PROJECTDESCRIPTION
项目简介
当前位置 -> 项目简介

  心血管病是一类致死、致残率极高的疾病。近年来,随着社会老龄化和城市化进程加快,居民不健康生活方式流行,我国居民心血管病危险因素普遍暴露。《中国心血管病报告2017》指出,推算心血管病现患人数2.9亿,心血管病死亡占城乡居民总死亡原因的首位,高于肿瘤及其他疾病,占居民疾病死亡构成的40%以上,且心血管病患病率及死亡率仍然处于上升阶段。2004年至今,心脑血管病住院费用年均增速远高于国内生产总值增速,心血管病负担日渐加重,已成为我国重大的公共卫生问题。

  心血管病致死致残率高、急性发作期病情变化急遽、需要长期的用药和生活方式管理,一方面亟需加强对心血管病患者及高危人群的教育,增加心血管病的知晓率,督促其及早开展风险干预,管理好心血管病的危险因素,提升治疗率和控制率。另一方面在心血管病的防治过程中,将工作重点前移,做好心血管病的社区防治工作,尤其重要而迫切,这必然对基层医务工作人员的管理水平和规范诊疗能力提出了极为严峻的考验。

  本项目旨在创造利于心血管病防治的社会环境,提升社区医务人员专业的疾病诊疗和管理能力,增强心血管病患者(及高危人群)的疾病知识知晓率和自我管理水平,多途径促进社会公众对心血管病的认知程度,形成良好的防治氛围,实现全民心血管病防治素养水平的明显提升。